春到河畔迎新年与射虎台

新加坡华人新年的庆祝活动有两个热点,一个是牛车水的夜市,一个是“春到河畔迎新年”。牛车水充满了传统和回忆的味道,是本土华人追思念旧的好去处;春到河畔则是一个盛大的嘉年华会,一连10多天的活动每年总吸引100多万人,成为本地最热闹的传统节目。除夕夜吃了团圆饭后,到春到河畔一起倒数迎新,已经成为我国人民的一项“习俗”。春到河畔迎新年活动自1987年起已举办了近30年,每年都以中国的某个省份为活动主题,除邀请该省份歌舞团呈献多姿多彩的节目外,小吃与民俗也充分体现其特色,使得河畔的庆祝活动更加热闹缤纷,多元化、大众化。



从1988年起,本会馆即联合义安公司,每年向宗乡会馆联合总会捐献一万新元,以资赞助,并受邀负责主持“新春灯谜”项目。灯谜也称文虎或灯虎,猜谜射虎之外,跟“灯”扯上关系,那是由于元宵也称灯节。

灯谜艺术,表现了象形文字独具的特色,千变万化,趣味盎然,不仅是一种文字游戏,还必须拥有深厚的中华传统文化素养。新加坡早期灯谜界中人就有这么一句话“灯谜是潮州人的天下”。

为发扬灯谜文化,本会馆文教会委员、新加坡灯谜协会顾问和直落亚逸亚芳林公园民众联络所灯谜俱乐部导师郑泽生主编的4本关于灯谜的书刊——《现代灯谜精品集》、《狮城春灯录》、《新加坡灯谜集锦》和《墨泽生风——郑泽生书法、灯谜合集》,他本人也在会馆内开办灯谜班。

2003年,在郑先生的推动下,成立了新加坡灯谜协会。自从本会馆受邀主持“河畔谜坛”节目后,郑泽生每年都参与主桴。每年的射虎台,都吸引无数的参加者,被誉为整个“春到河畔”活动中的第二大的项目。历年的射虎台均由本会馆赞助,本会馆董事会也每年派遣代表前往主持开鼓,以示鼓励。

郑泽生为庆贺本会馆成立80周年所创作的谜作

除旧 猜字一
猜字一
地面 猜字一
夏雨 猜字一
川流不息 猜字一
天上下之交 猜字一
四川美女 猜字一
雁阵入云端 猜字一
夫婿封侯 猜字一
庭前一人至 猜字一
二小女儿 猜字一
城东 猜字一
高音 猜字一
肖羊 猜字一
东南西北 猜字一
雕花雕鸟无花无鸟 猜字一
春夏秋冬 猜字一
言而有志 猜字一
前座一贵宾 猜字一